快星圣域

 找回密码
 穿梭空间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回复: 0

法布施:《摄大乘论》讲记(4)

[复制链接] TA的其它主题
发表于 2021-9-14 21: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概还是要来说说部派佛教的问题吧,佛灭度之后,大家就开始集结经典,实际上当时的印度因为并没有完全的统一,也是有类似我国的各地方的方言,所以它的文字是很多样的,影响最大的,是梵文,梵文是一种古老的文字,有记载以来,大概是公元前14世纪,也就是三千多年前就开始使用了,而南传一直所标榜的巴利文,属于是地方方言,巴利文和梵文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现在南传所谓的巴利文实际上是公元五世纪南印度赤铜碟部(雪山部在南印度的一个分支)的觉音论师,也就是清净道论的那个作者,按照斯里兰卡字母重新编写的,严格来说并不算是原版的巴利文。正因为文字的多样性,所以在佛灭度之后,大家开始集结经典,目前主流的意见是认为有七叶窟内的经典集结,主要是学习解脱道的五六百人,其中以迦叶尊者为首所集结的,也有窟外的万人大集结,说是富楼那尊者带领下的经典集结大会,如 真谛三藏法师说是广慧菩萨、传法菩萨所集结的,像这样很多人的集结记载就是使用贝叶的,贝叶是一种植物,根据特殊处理之后就可以在上面写字了,并且还可以长期保存下来,类似于我们中国古代时候所使用的竹简那样,因为当时听佛讲法的人有很多,有大众的集结,也有个人的集结的,所以形成了很多的经典,有私人收藏的,有皇家收藏的,也有部派佛教团体收藏的,比如传到中国来之后,一部阿含经典就有竺法兰翻译的版本,有求那跋陀罗翻译的版本,其中大同小异,之所以会不同,是因为他们出于不同的部派,是根据不同的人的收藏来进行翻译的。佛灭度之后,首先广传的当然是小乘佛教,之所以会首先流传小乘佛教 是因为古印度的环境国民性导致的,印度是热带亚热带气候,不到中国三分之一的面积 养活了中国这么多人口,根本原因是三分之一土地都是肥沃的土地,并且一年内有的地方还是三熟的,一块地 一年可以收割三次稻谷!天灾人祸很少,粮食充足,所以不太需要人家的帮助,这就像中国土地不肥沃,天灾人祸又很多,所以就需要互相帮助,例如我国范仲淹古德也讲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在印度地区并不需要这样的;所以说佛陀在世,威德广大,大乘法能够广弘,可是佛陀灭度以后,印度人的特性就是要追求自我的解脱,所以在刚开始的确是小乘法兴盛的,大乘并不兴盛,但是也有流传于世的,不然大众部就不会对上座部的说法,比如说阿罗汉是不是佛而产生不同的意见了小乘广弘时期,最开始只有一个上座部,大概在一百年的时候,有一些人对于上座部的说法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而且中间还闹出一个十事非法的事相,上座部严格认为这十件事情就是犯戒的,而很多人又有不同的意见,于是就脱离了僧团,另外还有一个大天五事的事相,大概就是说大天认为阿罗汉并不是佛,因为阿罗汉还有习气没有消除...大概也是有一万多人拥护大天等,无忧王(北印度的国王)也是很赞同这些人的主张,因此后来就单独成立了大众部,那么就有两个部派了,分别就是上座部和大众部,到了后来两百年的时候,大众部内部又是因为各种对于解脱道的理解不同,因此又分出了三个部派出来,分别是一说部、说出世部、鸡胤部。那么就有四个部派了,在佛灭后两百年的时候就有五个,分别是上座部、大众部、一说部、说出世部、鸡胤部。那么一说部为什么要分派出来呢?因为他们认为一切都是假名,根本没有实体可言,然而大众部却认为是有实体的存在的,出世部则是认为世间法都是假名而已,而出世间法才是有真实的,这与大众部和说一部都有不同的,鸡胤部的梵语是叫做憍矩胝部,憍矩胝是个人的姓氏,他这一部的部主就是姓为憍矩胝的,所以就按照他的姓来立名,叫做鸡胤部,这一派只讲经典,不讲戒律,这一点原来的大众部和分出的说一部以及说出世部都没法接受,所以他们单独成立了一部。同时在这三部 分出来之后,在两百年中,原来的大众部又分出来一个部派是叫做 多闻部,就是说有一个人叫做祀皮衣,说这个人是个阿罗汉,在大山里面入定,两百年出定,说了很多深法,有些人信,有些人也不信,信的人自然就会拥护他从原有的大众部中出来成立了多闻部;其后 又有一些人认为世间出世间中皆有少法,一部分法义是假,这和本大众部的认识又产生了矛盾,所以这一派就从大众部给分出来,是叫做 说假部。另外在两百年中,说有一个外道,后来不学外道法了,在大众部中出家,非常多闻,他在制多山居住,于是 从他那学习的、拥护他的人就是叫做制多山部,后来又从大众部中分出了西山住部和北山住部,主要的分歧则如同世友尊者所讲的那样,还是因为对以前的大天五事的不同理解而导致的。
我们接着讲,之前讲到了大众部后来的分裂,我们现在接着来讲上座部的分裂吧,那为什么要讲这个呢?主要原因 好比这次疫情,如果有相关的疫苗,那大家还有这么恐慌吗?当然没有,对不对?我们把佛教流传的历史给讲一讲,当你以后遇到那些学习所谓南传佛教以及所谓专家考证的人来诋毁捣乱的话也就不至于支支吾吾无法开口了,起码你也可以知其一二,而且能够善于反驳了,善能有根有据的成立大乘真是佛法,这不是说哪一家的正不正法的问题,你不了解这样的佛教流传史,你又怎么做到有根有据呢?迷信的事情 我是很反感的,就我个人来说,我也有很多感应,但是感应归感应,逻辑归逻辑,这就好像无著菩萨一样,他并没有反复强调我是真正的大菩萨啊,但你必须信,而是反复的有根有据的辩证的。
佛灭一百年的时候,我在前面已经讲了,从上座部中分裂出来的大众部,之所以会分裂是因为这部分人不承认上座部中的某部分人的言论,这部分人认为阿罗汉也是佛的,他们认为另外有成佛的方法(大乘佛法),其实上座部本身就是迦叶尊者所传的,就以上座部的长老们本身来讲,当然也不承认阿罗汉就是佛的,迦叶尊者也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佛啊,但是他们的弟子中有些人这样说那样讲的,这又不是佛陀在世,大家都听佛的,于是流传起来的话,一部分相信大乘佛法的人就会进行反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天菩萨,他说出了五事,其中就说到阿罗汉不是佛,因为阿罗汉还有余习(烦恼种子)未断故等等,承认他说法的就和上座部分裂,叫做大众部,大概其后三百年中,原来的上座部又开始分裂 分成了两部,一部是叫做 说一切有部,二部就是原来的上座部,后来改名叫做 雪山部,这两个部派在佛教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影响,可以说是影响了后来的佛教发展的,比如在中国翻译佛经的求那跋陀罗,乃至世尊的远侄儿也就是佛驮跋陀罗,翻译增一阿含经的释迦族后裔僧伽提婆等人都是属于以前在说一切有部出家的,而南传佛教的觉音论师 他是雪山部后来的分支南印度赤铜碟部的。为什么到三百年的时候上座部又开始分裂了呢,是因为当时有一个叫做 迦多尼衍子的人,他写了一本论典 叫做大毗婆沙论,这本论典相当重要,到了现在都有流传,他不承认大天五事,后来他灭度之后,他的弟子们继承他的说法,认为说有为、无为一切法都有实体,进一步来说,他们认为物质分析到极微不可再分的话,那么这个极微是一切存在的本源,而且他们在辩论当时婆罗门教梵天造物等外道论上非常有逻辑,非常的厉害,所以信奉的人有很多,但他们讲法是先讲论、后讲经、再讲律的。这个和本来是上座部就产生了冲突,本来的上座部是承认大天五事的,也就是承认阿罗汉不是佛的,只是他们的弟子不这样承认,所以才导致大众部分裂出去的,而且根据迦叶尊者的教导,应该是先讲经、再讲戒律、然后而讲论的,所以这就产生了分歧,本来的上座部就是修解脱道的,本来也不愿意跟他们反复辩论,于是就迁移到了山林中去了,因此才叫做雪山部。也就是说到四百年中的时候,实际上就没有所谓本来的上座部了,本来的上座部因为信奉的人少了,而且迁移到深山中叫做雪山部了,再后来 又于三百年中,从说一切有部又分裂出来的犊子部,再到后来从犊子部分别出了四部:法上部、贤胄部、正量部、密林山部。这个犊子部他就好像从大众部分别出来的鸡胤部一样的,是按照部主的姓氏来命名的,印度人的姓有些很特别的,比如说舍利弗,实际上是一种鸟的名称,这位部主的姓是叫做“犊子”,真谛法师翻译为 住子部,不管是叫犊子还是叫住子,反正这都是他的姓。这一部最特别的理论就在于,他们是认定有我的,而佛教都讲无我的,在小乘这么多派别里面唯独他们是讲有我的!所以被后来的学佛人认为他们是附佛外道,至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我们现在欠缺资料,也不太清楚。
在说一切有部分裂出来的这个犊子部,这犊子部后来又分裂了,分裂出来了四部,分别是法上部、贤胄部、正量部、密林山部,这个“法上部”认为他们的法是一切法中最好的,故名法上部;这个贤胄部,是说他们认为他们都是正儿八经的阿罗汉的嫡系,所谓的贤就是指圣贤,胄是指苗裔、后裔的意思;正量,量就是指尺度的意思,正量就是说正确无误的判断衡量,也就是他们认为他们的法义是判断正邪的唯一标准,所以就叫做正量部;密林山是指一座山,因为他们的部主在这座山讲法 并且居住在这座山里面,所以他们就叫做密林山部。这四部主要就是学习舍利弗尊者的舍利弗阿毗昙,也就是舍利弗尊者所流传的论典,现在也有叫做舍利弗阿毗达磨,这四部解释的义理有不同,但是和本来的犊子部也是不同的,所以都分裂出来了。再后来又过了三百年,从原来的说一切有部又分裂出来了一部也叫做化地部,这和那个大众部中分裂出来的化地部是一样的名字的,据说也是一位国王出家了,不过那位国王主要弘扬的是原来的说一切有部的义理,并不是大众部的,后来从这个化地部中又分出来一部叫做法藏部,这个法藏部认为他们的根本部主是目键连尊者,他们的法藏有五种,分别是经、律、论、明咒、菩萨。这和化地部是不同的,说一切有是强调极微是真实有的,类似于现在的原子论,化地部本身也有在说一切有的理论在里面的,是不强调持咒的,而他们强调持咒,所以就和原来的化地部分裂了,所以被称为法藏部。
在这个三百年的最后,原来的说一切有部又分出来了两部派,分别叫做饮光部和经量部,这个饮光部也是叫做善岁部,所谓的饮光是按照他们部师的姓来命名的,饮光的梵语是叫做迦叶波,善岁的意思就是说这位部主很小的时候就有极为聪慧的智慧,讲话就很有水平,很有哲理,故名善岁,总而言之,这位导师是很小就有很大的名气,所以叫做善岁部,也因为他姓迦叶波,迦叶波就是饮光,所以这一部叫做饮光部;同时还有经量部,按照玄奘和窥基大师的讲述,他们说这一部只信受经典,是依经典为一切的衡量的,不信论典和戒律,凡是他们讲法的都只是讲经典,依经为准,所以在当时的印度是称他们为经部师,因此叫做经量部。按照玄奘大师的记载说他们也认为有种子,不过他们认为种子不变,从现在世转到后世,所以也是被叫做 说转部者,他们说自己的师承是阿难尊者,因为师承是阿难尊者,而当初是阿难集结的是经典、富兰那尊者集结的是论典、优婆离集结的是律典,他们师承阿难,他们既然是专门讲经不讲论也不怎么讲戒律的,所以他们应该依阿难为师。就是说按照世友尊者(他本人也是原说一切有部的)的讲述,也就是说到了公元二世纪的时候,小乘佛教总计分为了二十部,论云:如是大众部四破或五破,本末别说合成九部:一、大众部,二、一说部,三、说出世部,四、鸡胤部,五、多闻部,六、说假部,七、制多山部,八、西山住部,九、北山住部。如是上座部七破或八破,本末别说成十一部:一、说一切有部,二、雪山部,三、犊子部,四、法上部,五、贤胄部,六、正量部,七、密林山部,八、化地部,九、法藏部,十、饮光部,十一、经量部。九个加十一个不就是二十个了嘛!
好,我们接着讲摄大乘论——如是所知依,说阿赖耶识为性,阿陀那识为性,心为性,阿赖耶为性,根本识为性,穷生死蕴为性等。由此异门,阿赖耶识成大王路。经过我们前面的反复举证,通过道理来讲所知依、讲阿陀那识,讲心、意、识三者中的“心”必定是阿赖耶识,接着举证在小乘各部派佛教所流传的小乘经典中也有说到第八阿赖耶识,这个就是教证。先是理证 然后就是教证,所以最后总结为:如是所知依,说阿赖耶识为性,阿陀那识为性,心为性,阿赖耶为性,根本识为性,穷生死蕴为性等。由此异门,阿赖耶识成大王路。这里的性不是我们一般讲的属性、性别的意思,这里的性是指真实不变的、究竟的意思。我们一般讲一切生灭的存在,之所以是叫做无自性,那是因为都是生灭的,比如我们说这个手机 就是无自性,从手机本身来讲是多种条件合成的,比如说显示屏幕、主板、晶体管等等组成的,我们看到的所谓手机实际上就是这一堆零件,实际上并没有手机这个东西,而且这一堆零件所组成的"手机”本身也是无常的,实际上每分每秒都在变化,最终还是彻底坏灭,我们人也是一样,从身体来讲就是心肝脾肺肾的组合,从心理来说就是几个心识互相的配合,离开这些“零件”实际上并没有人存在的,而在这里所说的性,说阿赖耶识为性就是指第八识是常住的,非是其它的“零件”所组成的,故名为性、实性、真性、自性。也就是说好比是稻草人一样的,实际上是没有稻草人的,你看到的就是一堆稻草,我们人也是一样,你看到的就是各种器官肌肉皮肤的综合产物,器官本身还是独立的,心脏不能等于肝脏对吧?你不能够说某一根稻草就是叫做稻草人的,你也不能够说某一个器官也是叫做人的,如果你说一堆稻草是叫做稻草人、一堆器官是叫做人的话,那这个说法本身只是一个假说假立的说法嘛,因为都没有实质啊,任一的稻草或者任一的器官不能够称做相应的主体,组合起来当然更不可能成为某个主体了,好比说每一根稻草中没有稻草人,难道一堆稻草就有稻草人了吗?每一根里面没有,综合在一起绝对是没有的,这样就是叫做无自性!因缘所生法都是这样的,只不过是凡夫众生习以为常,遍计所执,认为而有罢了。所以这样子讲的话那大家就明白了在世间法上来讲没有少法是有自性的,因为都是因缘和合的,譬如说手机,是有很多零件组成的,譬如人是很多器官组成,谈到组成的本质就是因缘和合,多种条件组合不就是因缘和合的嘛,很多人比较愚痴 说我没有认为肝脏是一个人,心脏是一个人啊,我所谓的人就是心肝脾肺肾皮肤骨头的组合,所以有人啊,因为有组合啊!这样说 就是愚痴人了,既然有组合,那么不就是在讲没有人嘛,组合就是零件(缘)构成的,不就是没有人了嘛!所以才叫做生空无性,无自性,一般的人读到这里,其实他们也不知道这样叫做生空无性,乃至毫毛那么大一点的东西都是其它条件组成的,比如说原子,原子的本质也是电子和原子核组成的,甚至就连电子、原子核都还可以再分离,没有一毫毛的四分之一的那么一个东西它不可再分,它是独立的主体,它不需要其它的东西来组成它的!故名为无自性。其实大多数人也不知道生空无性,第一 是没有人给他们正确的解释,一些人只是提到了相续假、和合假、对待假,而这三种假其实都是建立我说的这个前提下的,都是因缘和合才有的。另外他们所谓的因缘和合,他们老师教他们的因缘本质就不对的,在哪里不对呢?因为他们否定了第八识如来藏为一切存在的根本因!我们要知道 固然说一切存在都是无自性的,所谓无自性相,刹那变异,但是都有幻用的,比如手机有手机的幻用,和桌子板凳是不同的,没有看到谁可以用手机来当桌子的,例如说水和火,水是因缘和合,火也是的,但是火就可以烧手,水就可以淹死人,这些都是有幻用的,那为什么会有幻用呢?实际上还是因为如来藏是为因、为依、为持、为建立故!那么到底是怎么个持法呢?怎么个建立法呢?因为这边涉及到密义所以就不展开了,不过正因为无自性所以才是本空的,可是本空却有幻用,所以也说是不空的,因此就叫做非空非不空,但这个是在如来藏这个前提下才有的,不是科学家发明的,不是爸妈给的,也不是上帝创造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我们前面讲解了那么多,就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在世间法上来讲的确是没有自性的,因为都是因缘和合的,无常变化的,并没有一个主体,也没有一个标准来讲某物必然永久是某物的,所以就没有自性,但是有的地方也说火有火的自性,水有水的自性,其实这里所谓的自性跟我们前面说的自性是完全不同的,在这里的自性是指特征、特点的意思,比如说火的燥热性,水的湿润性,乃至于说手机也是具有手持通讯性的,区别与其它有自己的特点特征,相应的用处就是叫做“自性”,这里的自性并不是说就是常恒不变的了,只是叫做幻用而已,如前面所讲的。
那么就以第一种自性来讲,有没有一个存在是永远存在,永远不变的呢?聪明人会想到虚空,虚空过去是那样,现在还是那样,但虚空是因为没有物质存在占有一定的体积质量,所以我们才说没有物质的地方是叫做虚空的,是相对待而有的,所以也不能够说永远不变的,真正永远不变的是阿赖耶识,大家想想,它是能够持业种的,生生世世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善恶果报从来都是如此的,既然因果报应是如此,那么持这个业种的必然是不变的,如果它变化了,岂不是因果也要乱了吗?通过前面无著菩萨的讲解我们也知道它是所知依,生生世世都有所知的,哪怕成为细菌也有极为简略的所知的,它是阿赖耶识,具有三藏:能藏、所藏、我爱执藏;凡夫众生 生生世世都如此的,它是阿陀那识,生在天地间就必然需要它来持根身、器界、种子,倘若它是变化的,今生能藏,未来世却不能藏,或者过去生能持根身,现在却不能持了,那么还会有六道轮回的存在吗?还有所谓的世间可得吗?你想,人为什么是无自性,是无常的呢?那是因为人人都有少年、青年、老年乃至死亡,而对于阿赖耶识来讲,众生 生此死彼,死彼生此,今生做外国人,来生做中国人,或者造了恶业成为了峨眉山的一只猴子,这不都在体现着阿赖耶识的能藏、所藏、我爱执藏吗?这不都在体现它是所知依吗?不都在体现它生生世世的功能并没有变化吗,如果发生变化了,那这辈子可以能藏,所藏,下辈子老了,却不能藏或者不能持了,那么因果又该如何实现?岂不是很多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吗。所以通过无著菩萨的讲述大家就能明白,阿赖耶识心体(含种子)在凡夫位来讲,的确是常住的,而且必然是真正有自性的。其实自己未来成佛了,也是因为第八识有自性,体是真常,所以成佛并不是成为另外一个,还是说因地广修十度万行,达到果地万德具备,福慧两足尊,唯一的不同只是染污的种子断除了,而种子本身就是和阿赖耶识非一非异的,不能完全说是一回事情,比如说你自身有绘画的技能,有弹琴的技能,但是这个技能并不能完全就等于是你的,技能可以增加 也可以减少,你还是你自己,所以说第八识是常住的。也就是说第八识才是真正的自性,唯有它是真正有自性的,正因为它有自性,所以在凡夫来讲善恶到头终有报,在修行来讲,我们还在讨论讲解佛法 学习佛法最终也是功不唐捐的。我为什么就拿这一段要来反复说明呢?因为现在末法时代否定第八识根本因的人太多了,说什么第八识是没有的啊,什么是建立的啊,什么是变化的啊,实在太多了,所以才就反复讲蕴处界无自性一直到说阿赖耶识有自性的,因为这个太重要了,是直接涉及到因果报应的成立与否,直接涉及到修行的根本正见的!无著菩萨也是这样的,他讲了那么多 所知依的道理、第八识叫做阿赖耶识的道理、第八识叫做阿陀那识的道理、第八识是佛陀说的心、意、识中的心的道理,而且还摘录了说一切有部的、化地部等部派佛教解脱道的那些宣讲阿赖耶识的经文,最终就是要成立阿赖耶识是有自性的,是常住不灭的,所以他说“如是所知依,说阿赖耶识为性,阿陀那识为性,心为性,阿赖耶为性,根本识为性,穷生死蕴为性等。由此异门,阿赖耶识成大王路”。所谓大王路的意思也就是指一切万法的根本,这就好比皇帝所行的道路是叫做御道,也就是叫做正路
后面无著菩萨就接着破执显胜。在这里插一句话,我以前多次在群里讲过的,佛教所说的执,不是一般法师 一般人讲的:你还记得某件事啊,你那就是执着啊!其实不是这个意思的,我才三十多岁,又没有七老八十那样的老年痴呆,我干嘛记不住啊?!也不是那些人胡说的,你看经典学佛那你就是执着啊...什么都不学,那不就是文盲吗?佛教是让大家当文盲的吗??末法时代真是让人无可奈何,这些奇谈怪论真是匪夷所思,佛教的执着是说错误的认识,比如人有贪嗔痴,为什么会贪嗔痴呢?是因为他错误的认为(执着)有我嘛,倘若不是这样,你怎么不为非洲冈比亚的黑人兄弟而贪嗔痴呢?因为黑人兄弟不是我个人自己嘛,对不对?实际上有五蕴而无我,而无主体,所以佛教的执着就是要破除错误的认识,进一步断除贪爱,最低限度就是这样的,并不是让人老年痴呆,更不是让人当文盲的。
这里无著菩萨继续破执,因为他是公元三世纪的人,当时有小乘人的来诽谤大乘法,这些小乘人不认可前面无著菩萨所说的心、意、识中的心是指阿赖耶识,也不认可无著菩萨解释化地部中的穷生死蕴就是指阿黎耶识,因为他们有执着,也就是有对于相关的经文错误的认识的。然后无著菩萨接着说:复有一类,谓心意识,义一文异。是义不成。意、识两义,差别可得,当知心义亦应有异——也就是说 有一些小乘论师他们看到无著菩萨这样的解释就会进行反驳说:我们都是学佛的,佛陀在经典中讲心、意、识,的确是讲过很多次,但是讲心、意、识三虽然是三个不同的名称,但它是说同一个法啊,你们大乘不应该强词夺理嘛,不能直接说在这三个法里面的心必定是说阿赖耶识的啊!那么无著菩萨就回答说:小乘论师说的这三个名词是指同一个东西是不能够成立的,为什么不能成立呢?因为对于“意”来说,佛陀世尊也是多次强调是具有思量性的,所谓的思就是指造作、决定的意思,所谓的量就是指量度的意思,佛陀多次强调“意”是恒、审、思量,前面六识固然也是有思心所、也有量的,但是它不恒嘛!很明显在前面六识都是会暂断的,这里的意 显然不会是前面六识的,而且讲到十八界的话是把意划分在六根中的,还讲过很多次意根是:无对,不可见(阿含经)的。而这个识是在小乘经典中多次说是前面六识的,比如说眼色因缘而生眼识乃至意法为缘而生意识,这个识在小乘里面都是在说前面六识的,既然意和识在经典当中是分开来讲的话,就不是指同一个法了,那么必然就是在讲心、意、识中的心以及后面的意与识是决定有区别的了。当然在大乘的一些论典中也讲到心、意、识,比如我们说天亲菩萨的唯识二十颂 中讲的“心意识了”是不是同一个呢?最重要的是因为心意识了 的最后一个“了”字,这里的“了”是指了别的意思,阿赖耶识和末那识以及前六识 之所以是叫做识,前面说的识是指分别、了别的意思,那么是心都能分别了别,故名为识,都能缘虑,只是所了别的范围对象不同,所以世亲菩萨的唯识二十论就讲到 四法为一法,而佛陀在经典中也讲心、意、识是各自有不同的定义的,不然的话 为什么不直接说一个词,而需要建立三个词呢。
之前有一位师兄,我把讲课的内容发给他看,他是一直都认为一切法是虚无的,我发给他看,然后他二话不说直接退群了,所以有好多事情真的很难讲的,能不能够信受第八识有自体性,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办到的,我想之所以没有出现很多人退,估计倒不是因为大多数人有善根,而是因为很多人根本不看法布施,或者认为是不屑于看的,不过这个没有关系,但凡还有一个人看,我们就要继续下去的,实际上可不止一个人看的;就算一个人都没有,自误自乐也可以的嘛。
我们接着讲。原文:复有一类,谓薄伽梵所说众生爱阿赖耶,乃至广说;此中五取蕴,说名阿赖耶。也就是说,在小乘经典中有讲到:世间众生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有一些学小乘的人就会认为这段话其中的阿赖耶根本就不是大乘法说的第八阿赖耶识,而是指五取蕴,那么什么叫做五取蕴呢?我们要解释五取蕴的话那就首先要搞懂什么是五蕴。蕴是什么我们大家都知道了,如同我前面也反复讲过了,蕴就是聚集的意思,比如说色蕴,我们所谓的物质,例如手机 本身就是晶体管、显示屏、主板等零件组成的;比如受蕴,感受是怎么产生的呢?也就是触生受;比如说眼对色尘,我们看到美景而生起愉快的感受,这个感受是眼对色尘而有的,是眼根、色尘而生眼识(视觉)的,那么感受才产生的。乃至我们说想蕴,想是名言分齐,也就是了知,总的说来都是意识和合法尘,比如说眼睛看到手机,对于手机起了知:这个是手机,想蕴也是和合而有,也有六种,分别是眼识对色尘而起判断乃至意识对法尘而起了别,产生了某种概念认识是叫做 想;行蕴,行就是指造作的意思,我们有了知,还有或善或恶的、或者非善非恶的造作,比如说布施是善的造作,杀盗淫妄是恶的造作,还有读书写字那就是非善非恶的造作,行蕴本身也是多种条件和合的产物的,还是有意识上所谓的主观能动性,然后由意识驱动身体语言去造作;还有识蕴,比如眼识是眼根色尘为缘而生眼识的,乃至意识是意根法尘为缘而生意识的,这也属于是多种条件和合才有的。在经典中关于五蕴也就是色、受、想、行、识,前面的色是属于物质的,比如我们看到手机,手机是物质的,粗浅的来说,是物质的就是属于色,后面的受、想、行、识是属于心理上的,比如我们看到物质的,美丽的景象生起愉快的感受,恶劣的景象生起苦的感受的,乃至我们嗅觉上,闻到臭味生起苦的感受,闻到香味生起乐的感受,没有气味则不苦不乐的,相应的眼、耳、鼻、舌、身、意对应的色、声、香、味、触、法都有相应的感受,所以叫做六受身,那为什么要叫做身呢?因为必定是眼接触色尘才有乐、苦或者不苦不乐的感受,这个感受都是三法和合才有的,故名为身,身就是萨迦耶的意思,是聚合的意思,所以就有六受身,乃至我们说想蕴,也有六想身,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到色声香味触法,对于色声香味触法产生了了知,建立名言分齐,那么是不是也有六种?所以叫做六想身。乃至说行蕴,也就是指思,思在佛教里面是叫做造作,我们对于认识的对象有了了知,感受就有造作,造作也是有六种,比如眼的造作,耳的造作(听还是不听)...乃至身的造作,那么也有六种 故名为六思身,还有识蕴,眼耳鼻舌身意 配合 色声香味触法而产生了眼识,耳识乃至意识,这也是因缘和合,故名为六识身。
也就是说经典讲到五蕴,就会提到这个六识身、六想身、六思身、六受身。那么为什么没有六色身呢?因为眼耳鼻色身所接触到的色声香味触法从一刹那并没有受、想、行的参与,谈不上判断了别。其它的受、想、行、识都有相应的六种,比如说视觉的感受,听觉的感受,乃至意识的感受当然就有六种,所谓分别就是六受身,想也有六种,所以叫做六想身,识也有六种,所以叫做六识身,造作也有六种,所以讲六思身。也就是说在精神上来讲,对应的都有六种,所以有六识身、六受身、六思身、六想身。
那么在这里说到五取蕴而不说五蕴,这里多了一个取字又是什么意思呢?这里的取就是指贪爱的意思,比如说有人看到美女,起了贪爱,虽然美女未必会搭理他,他一没钱人二又长得丑,但是他对于美色起了贪爱那就是叫做取,那么就啥叫做色取蕴,乃至他听到美丽的歌声,听到人家赞美他的话,他自己觉得夸我夸得好舒服啊!因此就起了贪爱,洋洋自得的就是叫做受取蕴,乃至对于现在的了知,过去的,未来想象的而感到沾沾自喜,比如我现在买了一个股票,未来是大涨特涨,这就是属于想取蕴,有贪爱了嘛,如果说他不贪爱的话那他干嘛要沾沾自喜?还有行取蕴,我在过去做了什么,想当年我又是如何如何的,我现在做某件事情你们都没本事干得了,只有我能干,未来做某件事,起了自满慢心等等,这些就属于行取蕴,对这个造作起了贪爱,乃至还有识取蕴,也是贪爱的,也就是眼识乃至意识,对于过去、现在、未来所认识,能认识的起了贪爱。
这里就有小乘的人来反驳无著菩萨对于解脱道经典中说众生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解释为阿赖耶识,他们认为是不对的,不是第八阿赖耶识。他的理由就是这里的阿赖耶并不是大乘所说的第八阿赖耶识,这里的阿赖耶是说五取蕴,其实听他这样解释也很对啊,众生在生死中流转,谁不喜欢快乐的感受呢?现在喜欢有人夸咱们,过去也喜欢,未来当然也喜欢,对不对?现在干了一番大事业,未来干了一番大事业,过去也干了一番大事业,就是所谓的行取蕴,谁会不喜欢?你要是不喜欢的话难道你就喜欢在家里打玻璃珠吗?因此众生在现在、过去、未来都爱、乐、欣、喜五取蕴啊,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所谓的阿赖耶其实是指五取蕴的另外一个名字罢了,根本不是在说第八阿赖耶识的!刚听起来 觉得这个学小乘的人说得很有道理嘛,现在学小乘的人是不会讲出这么有道理的话的,那么无著菩萨并没有马上反驳,而是集中了三个有代表性的,这个只是其中之一,他是把三种说法集中在一起来整体反驳的,我们接着来说下去。
有余、复谓贪俱乐受名阿赖耶——还有一些学小乘的人认为这里的爱、乐、欣、喜阿赖耶,这里的阿赖耶也不是你大乘说的第八阿赖耶识,他们认为这里的阿赖耶是指贪心相俱的乐受,这跟上面小乘人解释阿赖耶为五取蕴是不同的,这里是说贪心相俱,五取蕴不一定就得到,比如我在上面举出的那个男子爱美女,美女可能一脸不屑,他根本没有得到,只是他在心理上起了贪念与色法相应 故名取蕴,那么在这里这位学小乘的人他就更进步了,他认为要是贪不到的话,那还爱、乐、欣、喜个什么呢?所以他认为这里的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是说贪到了,比如说喜欢某个美女,和她结婚了或者给她当小三了,看好某个股票 大涨了,投资某个生意大赚了,过去大赚钱,现在大赚钱,未来大赚钱,贪什么就得什么,故名为贪俱乐受,这样子难道不是爱、乐、欣、喜吗?难道不是快乐的感受?凭什么说是第八阿赖耶识呢?我们看看人家小乘人这个反驳法,不得不佩服,人家说起来多么有道理啊,这换作死一般人简直没法反驳了!可是他们遇到的是无著菩萨,可就不是这样子了。
有余、复谓萨迦耶见名阿赖耶——还有一些学小乘的人认为这里所谓的爱、乐、欣、喜阿赖耶不是说第八阿赖耶识,这里的萨迦耶就是指身见,身见就是认取五蕴中某部分为我,比如说凡夫众生认定身体是我,看到身体最终都会进火葬场,所以认为没有过去世,没有未来世,成就多分断灭论(如同某些学习密宗的就连现在世都否定了,所以说叫做全分断灭论),认身体为身、为我,故名我见,还有比如说某些出家大师认为识蕴,特别是意识境界中的一念不生就是真如境界,这个是认取意识为身,也就是为我,故名我见,总而言之 我见都是在五蕴上认定某部分为身、为主体的,是为我而起的邪见,他们认为这里的爱、乐、欣、喜阿赖耶,众生流转六道,谁不爱我呢?自杀的人都是爱我啊,倘若不是我受到了欺负,遇到不好的环境,受不了了,他怎么去会自杀呢?过去爱乐欣喜我,现在爱乐欣喜我,未来爱乐欣喜我,没有了我,好比为别人赚钱,替人家做嫁衣裳真是一大悲事,人们会都利己啊,利己才是爱乐欣喜嘛,对不对?所以在这里的阿赖耶他们认为是指我见,是说众生一直都爱我,并不是说第八识的。
好,我们接着讲总结,之前说了几个基本概念,也就是说五蕴,五蕴就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蕴就是聚合的意思,好比说一大捆稻草聚合在一起成为一个稻草人,物质也就是色蕴等都是聚合的,比如说手机,显示屏和主板等聚合在一起的,在后面精神方面的受、想、行、识也是一样的,故名五蕴,那么什么叫做五取蕴呢,也就是说对于色、受、想、行、识上面起了贪爱,比如一个美女,明明是四大和合的,心肝脾肺肾皮肤等聚合起来的,好比稻草人一样,但是你我起了贪爱,贪爱这个色蕴(美女),有爱就是叫做取,故名色取蕴;乃至贪爱快乐的感受,贪爱过去未来现在的想象,贪爱人家或者自己过去未来现在的所谓的丰功伟绩(行取蕴).....这样就叫做五取蕴了。还有我们讲到了六受身,比如眼见色生受,眼见恶劣的景象而生苦受,眼见美丽的景象而生乐受,耳朵听到悦耳的音乐而快乐,听到刺耳的噪音而难受,故名耳触受,乃至还有意识相应的受就有六种,故名六受身;乃至说六想身,比如想到自己过去做过的事情感到很欣慰,现在的事情很激扬,未来的事情很澎湃.....因为眼耳鼻舌身意都有了知,故能想,所以就叫做六想身;另外还有六思身,思就是造作的意思,还有六识身,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够认识,故名为六识身。之所以没有所谓的六色身,是因为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到相应的色声香味触法的初一刹那并没有受、想、行、识,没有后面的心所参与进来,都是直接的了知,实际上是属于世俗现量的,也没有名言,谈不上有取,有贪爱,所以没有六色身的说法。后面的心所加入进来了,比如说受心所,感受好还是不好,美还是不美,想心所则是建立名言分齐,真美、真丑,然后就有行动;行蕴,避开还是接近,这个时候才有了造作。所以就有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六识身,因为涉及到精神所以就涉及到主观能动性了,心识的主动性了,所以有这几种,就是这个道理的。但是小乘呢 不认同佛说的,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第八识,他们有的人认为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五取蕴的,众生爱美色,爱快乐的感受,爱干大事业(凡夫天天都在说只要你努力了那就能如何如何的嘛),爱眼耳鼻舌身意的存在,过去也爱,现在也爱,未来也当然爱,他们认为五取蕴是这里的阿赖耶,乃至说贪爱成就,不但是爱,还要得到,所谓的贪俱乐受是指这里的阿赖耶,还有人是说我见的,谁不爱我呢?过去现在未来谁都利己是指这里的阿赖耶,所以他们就会说理由来反驳无著菩萨所说的这里的阿赖耶是指第八阿赖耶识了。
那么这些说法没有逻辑吗?实际上是相当的逻辑!不但是相当,而且简直是很给力的!你没法反驳啊,其实他们这么说实际上也是一种执着,错误的认识故名为执着,因为这样说表面看起来的确是有理有据的,其实不但是违背现量事实的,不但是违背大乘的经典,而且也违背了小乘的经典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这么说,在真正的大乘菩萨面前,在真正的佛教徒面前那可是有天大的漏洞的。所以无著菩萨反驳他们的说法接着讲:声闻乘教安立道理,果有何咎?大乘教法道理,云何最胜?就是说,到底对不对呢?这些人说的道理,错在哪里呢?菩萨为什么要说大乘的道理,是要认定这里的阿赖耶的确是指第八阿赖耶识是真实究竟的道理呢?那么无著菩萨首先反驳第一种认为佛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五取蕴的说法:若五取蕴名阿赖耶,生恶趣中一向苦处,最可厌逆,众生一向不起爱乐,于中执藏,不应道理;以彼常求速舍离故。这个小乘人这样讲是在人中,天人中是在善道中,固然是看不出来把这里的阿赖耶解释为五取蕴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的,只要是人,那么谁不爱财色名食睡呢?现在爱乐欣喜,未来更爱乐欣喜,对不对?岂不是爱阿赖耶识,乐阿赖耶吗?那么难道六道只有人道和天道吗?我们现见的不是还有畜生道嘛!其实还有饿鬼道,还有地狱道,假如往生到地狱道的众生,在地狱道中大地狱是十八,小地狱则是无数,十八地狱分别是八寒地狱、八热地狱、游增地狱和孤独地狱,这个地方一点也不好,比如说刀剑地狱,一天天被无数的刀剑所砍杀,看到一棵树去躲避一下,刚在树下,树叶就会变成刀剑,身体立马就成为筛子了,这里的众生有哪个会贪着这样的感(受)?这样的物质(色)?这样的了知(想)呢?没有哪个地狱众生会对于这样的处境,这样子的五蕴,现在爱乐 而且还希望自己未来还会继续爱乐的!所以第一个反驳无著菩萨的小乘人的说法是毫无道理的,有些地方说不通的,当然现在末法时代很多人不相信有地狱的,我们知道有活取熊胆的所谓的医药公司,他们养那个黑熊,从小就插一个管子,喂养黑熊的目的就是要活取胆汁,一天来一回,那头黑熊当然也是疼得撕心裂肺的,像这样子的五蕴,黑熊难道不是众生吗?它会爱乐欣喜吗?会今天爱,明天爱?大后天更爱吗?当然不会啊!所以第一种小乘论师说的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这里的阿赖耶是五取蕴显然是说不通的!
接着无著菩萨破斥第二种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贪俱乐受的说法:若贪俱乐受名阿赖耶,第四静虑以上无有,具彼有情常有厌逆,于中执藏,亦不应理——首先说这种说法的话也是不对的,就是说假如有人证得了四禅,四禅是舍念清净地的,他为什么会舍念清净呢?因为他在三禅(离喜妙乐)乐中感觉还是无常,还是有苦,所以才舍三禅求四禅,四禅就毫无乐受可言了,完完全全是无苦无乐的清净觉受,他舍三禅得四禅,四禅完全没有乐受,那他不是众生吗?其实他还是众生啊!对不对?那么他现在不苦不乐了,那还有什么贪呢,还贪个什么呢?还有什么因为贪得到 比如贪钱而得钱的快乐可言呢?他贪四禅,得到的四禅境界,舍念清净,完全不快乐啊,完全就是无苦无乐的清净觉受啊!所以这个小乘论师所说的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贪俱乐受,这个是毫无道理可言的!得四禅的众生那也是众生嘛,对不对?不但说四禅没有贪俱乐受,乃至无色界天更没有,完全就是精神的存在,他贪什么?还有个什么乐受?他们不是众生?他们不爱乐欣喜阿赖耶?在三禅进入四禅,希望进入的人,其实他们之所以希望进入四禅,最关键要他们厌离三禅的乐受,要观三禅的乐受是粗、是苦、是障,他们这个时候就已经不渴望贪俱乐受了,更何况已经是得到四禅乃至以上禅定的人呢?所以这位小乘论师反驳无著菩萨的说法是毫无道理的。当然我们也没有得三禅,更没有得四禅,我们说一个通俗的例子:睡觉。睡觉在无梦无想的时候,
啥也不知道了,其实就是无苦无乐,其实梦太多,没人喜欢,在无梦无想的时候完全就是一无所知,就没有什么好贪,更没有什么好乐的,你如果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的贪俱乐受,那么很多人爱睡觉啊,可是无梦无想并没有什么乐受可言,根本没有什么爱可言,对不对?可是无梦无想的状态那也是众生啊,难道说就不是众生了,所以第二个小乘论师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贪俱乐受是不对的,是没有道理的。
接着无著菩萨破斥第三个小乘论师:若萨迦耶见名阿赖耶,于此正法中信解无我者,恒有厌逆,于中执藏,亦不应理——第三个反驳无著菩萨的小乘论师说经典讲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萨迦耶见,萨迦耶见就是我见,我就是主体见,认定有一个能造作的主体,众生都是利己的,利己就是利我,现在是这样,过去也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的,所以他认为爱乐欣喜阿赖耶,这里的阿赖耶就是我见的意思,那么我们就要说 我们都是学佛的,谁不想证果呢,最低层次的果位就是须陀洹的,那么须陀洹是怎么来的呢?实际就是断我见的,也就是说断除身见而得须陀洹果位,那么大家讨不讨厌我见啊?肯定讨厌啊。我记得以前有段时间,在佛教界,大家相互打招呼都不敢说“我.........”一般都说"我们”,就是怕人家说:原来你还有我啊!那么我们如此的讨厌我见,巴不得赶紧断除我见,对不对?如果这第三个小乘论师说的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我见,那我们不爱乐啊!你很爱乐啊?你就不怕人家说你还有我啊?虽然说大家不清楚到底什么是我见,具体是如何断的,所以第三个小乘论师说经典讲爱乐欣喜阿赖耶,这里的阿赖耶是指我见,这一点道理都没有。
上面无著菩萨反驳了小乘人的这三种指责,然后在接下来这里就是到了伸张正义的时候了,也就是总结呈词,显示大乘对于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这里的阿赖耶解释为阿赖耶识才是佛陀世尊真正的意思,才是最为殊胜的解释,为什么这样说呢?无著菩萨就开示说:阿赖耶识内我性摄,虽生恶趣一向苦处求离苦蕴,然于藏识我爱随缚,未尝求离。虽生第四静虑以上,于贪俱乐恒有厌逆,然于藏识我爱随缚。虽于此正法信解无我者,厌逆我见,然于藏识我爱随缚——也就是说 在这里显示大乘认定佛陀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就是说第八阿赖耶识是最好的、最圆满的、真实的解释了。在上面小乘论师的解释,一者把阿赖耶解释为五取蕴,显然是不对的,因为恶道众生不爱他们所处的五蕴故,自然就没有取,因为取者是贪爱故,地狱众生哪里有贪爱地狱境界的呢?二者是解释为贪俱乐受,然而在四禅天等众生完全是无苦无乐,毫无乐受的,彼等众生又会谈什么爱乐欣喜受呢?三者小乘论师解释为我见,而学佛之人即便没有断除我见,可是无人爱乐我见故,所以皆不应理啊!论典这里是说 阿赖耶识内我性摄,这个是总标,就是一句话而显示下面三段话的道理所在,我们大乘说佛陀讲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阿赖耶识,因为前面也讲了阿赖耶识是第七末那识意根所执着的,所放舍不下的自内我!无著菩萨前面就是这样解释的,还解释了我爱执藏性,对不对?那些往生恶趣的众生,比如在地狱中的,乃至被活取熊胆的黑熊,自杀的人等等,他们真的是愿意放舍所谓的自我?其实不是,地狱众生也好,黑熊也罢,还是自杀的人也好,他们的根本原因是对于他们所处的境界希望舍弃,舍离,地狱众生是希望往生善道,并不是希望自己灰飞烟灭,黑熊是希望离开这样的苦痛环境在大自然中自由奔跑,自杀的人是对于现在的境界受不了,没有谁是希望放弃自内我的,让自己灰飞湮灭的,也就是说是渴望对于苦的依正二报希求舍离的,但是他们的第七识还是放不下我,不然自杀的人不应该是受了侮辱而受不了所以自杀嘛,不然黑熊放出笼子,不应该还在森山中奔跑嘛。而之所以放不下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第七识自内的对于第八识的我爱执藏性,因为业报的关系,第八识出现在任何一道中,第七识都有这种我爱执藏性的,第七识也就被系缚在那里了,这种我爱执藏性 不会因为它如何的卑贱而改变的,也不因为它如何的高贵而改变的,随逐随缚,众生无始以来没有一念离开过这种自内的执着,所以哪怕是婴儿生下来就有和兄弟姐妹抢奶头的动机,尽管没有人教他,与生俱来就有的,所以即便是恶道的众生,即便是再怎么样卑贱的生命,他们有这种我爱执藏性,也就有了渴望,如何能够让我自己离开这种可怕可厌的环境,怎么样才能够让我长期受到可爱的环境呢?如彼自杀等人,何尝不是对于可怕可厌的环境的一种舍离呢?他们是认为自杀就可以一了百了,自然相对于现在的苦难就是可爱的环境嘛(因为不用再受苦了),所以必然是这些有情众生 虽然是厌离目前恶劣的环境(苦的五蕴),由自内我故,并不是厌离第八阿赖耶识,所以佛陀说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必然是说阿赖耶识,这样一来就没有什么过失了。然后无著菩萨接着讲,乃至我们讲生在四禅天,他们那些人无苦无乐,之所以能够得到四禅,是因为对于三禅的乐起了厌离心了,他们观察三禅境界的乐是粗、是鄙、是无常,所以就放舍了三禅而去求四禅,最终得到四禅的无苦无乐的境界,当然就没有乐受,根本不存在贪俱乐受,所以说爱乐欣喜阿赖耶是说乐受的话那这个显然是不对的,但是四禅天的人并没有放弃阿赖耶识啊,如果他们放弃了,这些人不就入无余涅槃了嘛,怎么可能四禅天寿命结束又下堕呢?能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毕竟有某种动力的,好比汽车之所以能够开是因为加了汽油,而彼等四禅灭而生人世乃至其他道中的,毕竟也是有动力的,除去业力最关键的还是因为第七识恒执第八识为自内我故。
所以无著菩萨说 然于藏识我爱随缚。接着说 虽于此正法信解无我者,厌逆我见,然于藏识我爱随缚。也就是说,虽然说学佛之人,还没有证最低的果位也就是断除我见以前,是深信无我的,倘若不是这样,那么也不可能是真正学佛之人的,他们是厌离我见的,没人愿意对人讲 我有很重的我见的。所以第三个小乘论师说佛陀讲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是指我见 当然是不对的,这些人一点都不爱我见,但是不爱归不爱,那是意识的正见,并不是第七识的我爱执藏,没有加功用行,没有实证,乃至没有断除我执,第七识依然是执第八识为自内我,第七识现在按照有些心理学是叫做潜意识,还是有我爱的,比如说三果阿那含以下的 还没有真正入生空观,听到打雷的声音还是有所畏惧的,当然在四果阿罗汉仍然有习气种子未灭,但是这样的粗浅现行已经没有了,已经断除第七识执第八识为自内我故了,虽然彼等未必实证第八识。所以虽然信解无我,然而还是有第七识我爱随逐,这样讲也就没有什么过失了。
然后无著菩萨就进行总结说:是故安立阿赖耶识名阿赖耶,成就最胜——因为这样子的缘故,由上面所说的这些道理,所以佛陀世尊在阿含等经典讲众生爱乐欣喜阿赖耶必然是说阿赖耶识,这样没有任何过失,而且符合正理。然后就是结前生后,在这里为了引出下文接着说:如是已说阿赖耶识安立异门,安立此相,云何可见?也就是说我上面讲了第八识是叫做心、是叫做所知依、是叫做阿赖耶识、也是叫做阿陀那识,已经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些不同的名称,既然已经立名了,凡是有名的,那必然是有相的,无论是相貌之相 还是义相之相或者还是体相之相,总是有相的,比如我们说到一只小狗,我们亲眼见到了就是叫做相貌之相,意识想象的是叫做义相之相,直觉认识的是叫做体相之相,那么阿赖耶识如何安立相呢?它的相又是什么呢?
懒得打字?可以选择快捷回复哦~ 【右侧内容,后台自定义】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朋友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快星圣域 |友链申请

GMT+8, 2021-10-28 03:43 , Processed in 0.111488 second(s), 36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